关于我们
中国新闻培训网
当前位置:四川首页 >> 四川摄影 >> 四川摄影师张克纯 发现不一样的黄河

四川摄影师张克纯 发现不一样的黄河

2014年08月  作者: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开心
简介:  日前,34岁的四川摄影师张克纯凭借“北流活活”黄河系列摄影作品,从10位入围摄影师中脱颖而出,摘得久负盛名的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发现奖”。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这是《诗经·卫风·硕人》 ...
内容:



  日前,34岁的四川摄影师张克纯凭借“北流活活”黄河系列摄影作品,从10位入围摄影师中脱颖而出,摘得久负盛名的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发现奖”。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这是《诗经·卫风·硕人》中的诗句,用来形容黄河在华北大地上汹涌流淌的样貌。从2009年至2013年,张克纯从黄河入海口溯流而上,完成这场历经近10个省份的行摄之旅,呈现出现代化进程中众多充满矛盾而又生机勃勃的中国图景。

  背着35公斤行李走了4年

  2008年,还在上海一家公司做摄影师的张克纯,接到前往甘肃拍摄当地少数民族的任务。在那里,他第一次看到黄河,“从小就听说,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但我看到的黄河跟想象中不太一样,它就是一条很真实的河流,没有那么多符号和标签。”于是萌发了拍摄黄河的想法。

  第二年,张克纯辞职回川,开始查阅资料、筹措经费,准备启动拍摄计划。在此期间,他偶然读到张承志的小说《北方的河》,书中那位决心报考人文地理专业研究生、充满理想主义气质的主人公,给予他莫大的鼓励。成都某公司老总提供的20万元经费支持,使得拍摄计划从蓝图变为现实。

  年末,正式开始黄河行摄之旅。他从位于山东省垦利县的黄河入海口出发,溯流而上进行拍摄。他往往根据季节的变化,选择不同的拍摄地点。“比如内蒙古就会选在冬天去拍,那时黄河已经结冰,跟其他河段有不同的风貌。”

  张克纯的林哈夫相机机身、脚架以及各种设备,再加上折叠车和各种日常用品,足足有35公斤重。拍摄初期,由于沉重的背包压迫血脉,严重影响呼吸,他每走10来分钟就要停下休息。“生理上的痛苦还能忍受,有时候很长时间没拍到东西,这才是最焦虑最绝望的。”

  4年里,张克纯的足迹踏遍河南、山西、陕西、宁夏、四川、青海等黄河流域所有省份。

黄河图 张克纯 摄


  现实黄河的超现实风格

  最初,张克纯试图像拍摄密西西比河的美国摄影师埃里克·索斯那样,捕捉黄河沿岸充满浪漫色彩的景致,没想到刚出发就被泼了冷水。“现代化发展、城市化进程已经完全改变了当地的样貌和人们的生活。”

  这种挫败感让张克纯很痛苦,两三个月没拍到像样的作品。“与其带着某种理想,不如顺其自然,就拍摄现实中的黄河。”张克纯开始将镜头对准人们的日常生活,将“常态”和“真实”定格。他希望“聚焦中国大环境下普通小人物的生存方式”,作品中人物往往只占据极小部分,无法分辨他们的面容,被评论家认为具有超现实风格的反差效果。

  《向沙漠抽水的人》便是一例。2011年初夏,张克纯行至宁夏沙坡头,见到一位在这里治沙的川籍男子。他将数百米外的黄河水引进水塘,然后用水泵抽水浇树,保证这些用于防风固沙的树木得以存活。天空与水塘呈现出灰蒙蒙的色调,漫漫黄沙中,男人独自工作的身影显得异常平静而孤独。

  很多时候,张克纯将野性原始的自然环境与热火朝天的工程建设同时收入镜头,冷静诉说发展变迁中人们的生活状态。这些作品如同凝固的历史,充满生机与活力。

  而在《湖中的假山》中,张克纯用自己把亭子中的人置换出来,让他做摄影师拍下这个瞬间。“我想表达的意思是,我不光是旁观者,更是历史的参与者。”这种视角,最终体现为“北流活活”的命名。“‘北流活活’充满生机,非常形象。同时,《诗经》最初来自民间歌谣,十分切合作品主题。”

 

热点 . . .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临医之风记者培训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临医之风记者培训
首届成都市少数民族书画摄影艺术展开幕
首届成都市少数民族书画摄影艺术展开幕
成都广播电视台“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摄影大赛圆满结束
成都广播电视台“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摄影大赛圆满结束
绵阳市举办“水韵三江美丽绵阳”大型摄影展——保护母亲河 珍惜水资源
绵阳市举办“水韵三江美丽绵阳”大型摄影展——保护母亲河 珍惜

最新 . . .

· 抗疫掠影|航空总医院抗击新冠肺炎
· 四川叙永举办《乡里乡亲》纪实摄影征稿活
· 成都数码摄影家协会成立
· 廖攀摄影个展在成都举办
· 专业新闻摄影何以不可替代
· 首届四川航展摄影大赛揭晓
· 成都新闻摄影师聚焦埃塞俄比亚
· 四川省新闻摄影学会到南江开展摄影采风活
· 四川省新闻摄影学会到南江开展摄影采风活
· 拍摄神舟的人
· 四川银杏大道引市民游玩摄影
· 留守儿童学摄影 记录祖国山河美

相关 . . .

·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临医之风记者培训
· 四川叙永举办《乡里乡亲》纪实摄影征稿活
· 光影美的忠实追随者 自贡电业局曾林的摄
· 四川省新闻摄影学会到南江开展摄影采风活
· 首届成都市少数民族书画摄影艺术展开幕
· 成都数码摄影家协会成立
· 成都广播电视台“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摄影
· 叙永县:地方摄影家编著摄影作品集赞家乡
· 成都:“农耕天下,荷乡高埂”2015邛崃高
· 绵阳市举办“水韵三江美丽绵阳”大型摄影
二维码 二维码                              友情链接 | 诚聘 | 版权与免责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举报APP下载  不良信息举报:010-85894419   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