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国新闻培训网
当前位置:四川首页 >> 四川摄影 >> 他用光影定义人生

他用光影定义人生

2016年01月  作者: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责任编辑:xwpxxw
简介:  1月11日,绵阳摄影家李贫,收到了自己的作品《千里冰封》入选香港第六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的通知。该展览将于1月19日至21日在香港举行。这些年来,在绵阳,隔一段时间,总会看到李贫推出的优秀摄影作品。然而 ...
内容:

  1月11日,绵阳摄影家李贫,收到了自己的作品《千里冰封》入选香港第六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的通知。该展览将于1月19日至21日在香港举行。这些年来,在绵阳,隔一段时间,总会看到李贫推出的优秀摄影作品。然而人们却很少在城里看到李贫,因为他总是背着相机,奔走在绵阳的山川河谷里。

  30多年来,李贫拍摄了成千上万的照片,获大奖无数,出版过12部摄影作品书籍和一部文学专著。然而,他至今无房、无车、无股票、无储蓄,一直行进在路上——

  摄影

  让他打开传奇人生

  1965年出生的李贫,家住安县塔水镇,原名瑞丰。父亲早逝后,瑞丰右手的大拇指、食指、中指不幸被炸断了半截手指头,于是,他自己改名为“贫”。

  1982年,李贫在帮高中语文老师整理书报时,看到一张摄影作品:海水冲击礁石卷起千堆巨浪,海鸥展开双翅,仿佛在一瞬间,就会直冲云霄。图片文字说,那位摄影家在孤岛上搭帐篷,每天把镜头对准礁石,自己伪装趴在那里守了三个月,拍了上万张照片,终于抓住了图中那最精彩的一瞬间!那一刻,李贫被震撼到了,摄影太有魅力了!就这样,李贫深深地爱上了摄影。

  高中毕业后,李贫到嫂子在塔水镇上开的照相馆里打工,但他时常背着相机四处溜达拍照片,沉浸在自己灵魂深处光与影的世界里。1986年,李贫拍下一个令他激动的画面:柔弱的藤蔓沿着巨木跋涉,一直跃向树干的顶端。那时,李贫偶然得知广州举行摄影大赛,他决定用这张照片去参赛。可冲洗出来的照片太大,邮局说无法寄出。李贫搭火车跑到广州送照片时,参赛时间已截止。主办方一位老师看见瘦小的李贫千里迢迢送来的作品,大为赞叹,就把广州市摄影协会当年获得的一个到复旦大学新闻系摄影专业深造的面试机会,交给李贫。李贫立即跑去上海,幸运地通过了面试。但是,上复旦大学所需的学费8000元,让李贫发愁了。那年,一位爱才如子的绵阳市文化部门领导向李贫伸出援手。

  在复旦大学新闻系里读书的两年间,节假日里,李贫仍旧背着相机,漫游在大上海的大街小巷,拍摄了大量反映80年代末上海风土人情的照片。李贫的摄影才华崭露头角,不仅被教授赏识,还得到复旦大学女校友的青睐,她成为了李贫摄影的模特儿。但是,家境的贫寒,让李贫放弃了这份朦胧而美好的初恋,转而把这份爱倾注在摄影中。李贫有一组获得全国金奖的摄影作品 《爱之旅》,共十二张照片,1986年开始拍,经过18年才拍完,表达了李贫心目中完美爱人的形象:具备东方女性的含蓄、内秀、善良、勤劳。

  从复旦大学毕业后,李贫回到了家乡。之后,李贫去安县文化馆做过文物档案整理工作,在建筑工地上抬沙石搬砖头当过小工,在镇广播电视站干过采编工作。一直以来,满腹才华的李贫,没把自己名校毕业证和获奖证书作为获取名利的敲门砖,而是蛰伏于家乡那片辽阔而雄奇的山水,把自己在名校学来的知识,执着地投入到摄影艺术实践中。

  1997年3月19日,李贫路过塔水镇一个乡村幼儿园,看到几个小孩围在老师身边看地球仪上香港的位置,李贫拍到了《香港在这里》,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用。并于1997获人民日报举办的太平洋杯全国新闻摄影大赛一等奖。1998年新华社举办的中国改革开放20周年中国摄影精品赛,《香港在这里》入选并荣获佳作奖,李贫因此被选送到美国纽约大学摄影艺术学院进修。

  回国后,李贫于2000年应聘到绵阳市一家报社任摄影记者。2003年后,李贫应聘至绵阳市残联创办内刊杂志 《暖流》,从此一直在绵阳残联工作。5年前,为了供女儿读大学,他的妻子远赴南方打工时,在出租房里因煤气泄露中毒身亡,这成了李贫心中永远的伤痛。

  摄影

  让他收获艺术人生“我2000年到绵阳工作,如今在城里待了16年,至今仍住在市残联给我租的房子里,但我一点都不觉得失败。”李贫说,他这一生的工作就是拍照片,无怨无悔。

  李贫拍的第一张彩色照片,摄于1985年左右,取名《遥远的回忆》,很有诗意:一个倒塌被遗弃的磨坊边,一条溪流,从近到远,七八个大石磨七歪八倒地在溪流里…… “我发现这个画面时,仿佛看到了漫长的人类历史长河,我们的祖先用水磨,来减轻人类繁重的体力劳动,让人有精力和时间来思考解决灵魂问题。”李贫说,灵感只降临到有准备的镜头前面。为此,李贫不仅行走,还读哲学、美学、诗歌书籍,尤其喜欢读泰戈尔的诗歌。

  李贫在美国深造期间,出国时带上朋友赠送的近3000个胶卷,拍了十七个专题《同性恋》、《墓地》、《街头掠影》以及风光小品等。纽约大学的学习生活,让李贫收获“人性关怀”理念,更多了对人间苦难和现实的关怀。

  这些年来,李贫在艰苦的行走中,办了许多不同主题的影展。2002年国家旅游出版社出版了李贫的风光系列画册《千佛山》,那是李贫应绵阳一个企业家之邀请而拍摄的,为此,那位企业家给李贫买了一套价值四万多元的胶片相机和2000个胶卷。2003年国家邮政局出版了李贫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成立纪念邮册》、2006年国家邮政局出版了李贫的一套十张摄影作品,全国发行了五十万枚带邮资的明信片,2008年1月又发行了1枚带邮资的明信片10万张。2008年8月国家邮政局出版一本奥运纪念邮册,李贫的12张风光照片被印成了邮票。这些成就,都凝聚着李贫的心血才智和汗水。

  这些画册中,有一张让李贫爱若珍宝的照片。那是2006年年初,在川北海拔四千多米的小寨子沟牦牛山上,李贫去拍一对夫妇为了给智障女儿留下物质保障,常年在高山草地放牦牛的故事。李贫在那人迹罕至的高山旷野跋涉了一个多星期。高山寒冷的黎明、暗蓝色的天空里,新月、北极星、启明星、太阳像一个个视觉音符,组合成一首宇宙的立体交响诗!李贫用镜头把这大自然的极致的完美和宁静奇观记录下来了——《小寨日月星辰图》横空出世。

  这些年来,李贫的摄影作品曾获2009年第五届“华赛”艺术摄影作品展银奖、2011年第五届“战争与灾难”国际新闻摄影作品大赛组照银奖、2013年第八届国际民俗“人类贡献奖”摄影大赛组照记录奖。

  李贫长期主编《暖流》杂志,这让他采写到残疾人中的一些突出人物,并感同身受,赋予他的作品浓郁的人文关怀气息。最近,李贫的第13部专著《苦路通向天堂》,由中国当代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包括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舞蹈“千手观音”领舞者邰丽华、无手残疾人驾车抵达珠穆朗玛峰的何跃林、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北川农民企业家赵光春等。

  摄影

  让他传承保护羌文化

  如果说,《千佛山》画册是追求自然山水中的光影效果,那么,2008年出版的 《撕裂的天堂》则是一首具象的诗,就是心灵与自然的对话。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前,李贫曾多次到北川采风,镜头中,优美的羌风羌韵被一一定格。“5·12”汶川特大地震忽然来袭时,李贫正在办公室上班,剧烈的摇晃颤动,将他摔倒在地板上,他爬起来踉跄着冲上去抱住电脑主机不放,因为主机内存着他数万张珍贵照片。

  2008年5月13日凌晨5时,李贫以救援敢死队和摄影记者的双重身份,随第一批装甲部队冒雨挺进北川县城。伫立山腰间,映入眼帘的是山裂、桥断、街塌、城毁、人亡……李贫的心在滴血。稍许冷静,他用塑料袋把手中的相机包扎好,将镜头对准雨中抢救群众的部队官兵和各路救援人马。

  抗震救灾期间,李贫几乎天天往返于绵阳和北川之间,拍下了上万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包括灾难现场、部队救援、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八方支援、群众避难等,大量照片相继被国内外知名媒体采用。李贫被余震飞石砸伤额头、头顶和腿,至今还有伤疤留在身上;李贫一部相机的液晶屏被飞石打烂,另一部相机的CCD被砸烂,后花了两万多元才修复。

  2008年10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撕裂的天堂》首发式,这一天距大地震爆发仅147天。《撕裂的天堂》签名售书活动在北京图书馆举行时,读者们在李贫面前排成长龙,读者边看边流着泪说:“震撼!”三个月之后,李贫前往香港参加《中华摄影》杂志社年会时,《撕裂的天堂》繁体字版在香港书店热卖,不到一个小时,架上摄影集销售一空。

  2010年,以全面反映北川灾后重建的“一号工程”新北川县城的修建为重点,突出描写北川从灾难走向辉煌的摄影作品集《新北川》,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2011年,李贫的摄影作品集《中国羌民族》,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中国第一部公开出版的关于羌族的大型画册。


  2012年底,李贫的第四部摄影作品专集 《中国北川风光》,由中国金城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这是一部反映中国第一个羌族自治县北川的人文自然风光的大型画册。与此同时,中国邮政总公司出版发行了具有收藏价值的带邮票的纪念邮册《中国名片北川风光》。

  为此,李贫跑遍北川羌族自治县的一座座寨子,参加一个个“转山会”,和深山老林里的猎户、采药的人吃住一起,在冰天雪地的牦牛山上等待日出……随着拍摄的深入,李贫开始悉心了解、热爱上羌文化,并通过手中的镜头和笔传承保护羌文化。

  最近,绵阳摄影家李贫的摄影作品展在上海会展中心展出,好评如潮。前不久,央视讲述栏目专程来绵阳拍摄,播放了李贫的感人故事,让更多的世人了解到四川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

 

热点 . . .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临医之风记者培训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临医之风记者培训
首届成都市少数民族书画摄影艺术展开幕
首届成都市少数民族书画摄影艺术展开幕
成都广播电视台“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摄影大赛圆满结束
成都广播电视台“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摄影大赛圆满结束
绵阳市举办“水韵三江美丽绵阳”大型摄影展——保护母亲河 珍惜水资源
绵阳市举办“水韵三江美丽绵阳”大型摄影展——保护母亲河 珍惜

最新 . . .

· 抗疫掠影|航空总医院抗击新冠肺炎
· 四川叙永举办《乡里乡亲》纪实摄影征稿活
· 成都数码摄影家协会成立
· 廖攀摄影个展在成都举办
· 专业新闻摄影何以不可替代
· 首届四川航展摄影大赛揭晓
· 成都新闻摄影师聚焦埃塞俄比亚
· 四川省新闻摄影学会到南江开展摄影采风活
· 四川省新闻摄影学会到南江开展摄影采风活
· 拍摄神舟的人
· 四川银杏大道引市民游玩摄影
· 留守儿童学摄影 记录祖国山河美

相关 . . .

·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临医之风记者培训
· 四川叙永举办《乡里乡亲》纪实摄影征稿活
· 光影美的忠实追随者 自贡电业局曾林的摄
· 四川省新闻摄影学会到南江开展摄影采风活
· 首届成都市少数民族书画摄影艺术展开幕
· 成都数码摄影家协会成立
· 成都广播电视台“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摄影
· 叙永县:地方摄影家编著摄影作品集赞家乡
· 成都:“农耕天下,荷乡高埂”2015邛崃高
· 绵阳市举办“水韵三江美丽绵阳”大型摄影
二维码 二维码                              友情链接 | 诚聘 | 版权与免责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举报APP下载  不良信息举报:010-85894419   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