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国新闻培训网
当前位置:四川首页 >> 四川摄影 >> 四川羌族女摄影师 6年翻山越岭拍猴群

四川羌族女摄影师 6年翻山越岭拍猴群

2016年03月  作者:  来源:中工网    责任编辑:xwpxxw
简介: ...
内容:

杜思慧,一位有着30余年摄龄羌族女摄影家。她是绵阳市某国有企业职工,日常工作与摄影有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更喜欢忙里偷闲将镜头聚焦社会和大自然。而她近6年最喜欢拍摄的,莫过于被她称为人类“近亲”的野生猴。

杜思慧对猴子的认知,首先源于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美猴王”孙悟空,再就是动物园里的观赏猴。她压根儿没想过这辈子会与猴子亲密接触。

第一次与一群猴子邂逅,是2009年隆冬的一个午后,杜思慧独自前往平武大山深处拍摄崖壁上的冰挂。她沿着峡谷的小河溯行,忽然头顶的丛林传来一阵“沙沙沙”的动静,她侧头一望,只见一群大大小小的猕猴从树丫上飞跃而下,飞快地跑到河边饮水。正当杜思慧感到惊骇不已的时候,猴群中个子高大的猴王起身向她冲过来……杜思慧急中生智,赶忙从兜里掏出花生米、瓜子等零食撒过去。猴王立马放弃追逐她,抓起地上的食物起劲地咀嚼起来。她趁机悄悄绕道离开了。

等拍完冰挂返回那个地方,她发现猴群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而地上的花生米和瓜子也颗粒不剩。杜思慧难免心生惆怅:它们去哪里了呢?它们怎么越冬呢?从那以后,她经常独自到“老地方”碰运气,幸运的是,好几次都用镜头捕捉到猴群的身影。

渐渐地,杜思慧迷上了拍摄野生猕猴。多年来,她背负沉重摄影包追寻猴子的足迹遍布平武县王巴楚、老河沟,北川县的九皇山,以及峨眉山风景区。而且每次都要携带至少2.5公斤以上的花生米让猴群解馋。天长日久,各地的猴群见到她,也慢慢变得亲近了。

“在原始森林里,听见猴群‘喔喔’地啼叫好开心,它们攀住树丫荡秋千,或者在树与树之间跳跃、腾挪,简直就是大森林里的精灵……”杜思慧说,常年与猴群打交道,她慢慢摸索出猴群一年四季生息繁衍的规律,以及“猴社会”的种种现实。猴子最艰苦的是越冬,那时候冰天雪地,没有野果甚至树叶可以采食,它们只好扒开厚厚的积雪,刨地下的草根充饥。在她拍摄的数万张野生猕猴照片中,让她印象最深的是:雪野中一只浑身皮毛结满冰凌的母猴,怀里紧紧抱住一只小猴,小猴只露出一双楚楚动人的大眼睛……

不过,跋山涉水去拍摄野生猕猴,也是一件既辛苦又危险的事情。杜思慧为了防止毒蛇、马蜂、旱蚂蟥的袭击,每次出发前都得把全身上下裹得严严实实。她最担心的是猴王“动怒”,“后果的确很严重。”杜思慧记得,2013年春天,她在九皇山一处悬崖边遇见一只母猴正在给怀中的宝贝儿喂奶,于是急忙举起相机拍摄。这时,突然耳畔响起“喋喋喋”的激烈嘶鸣声,她循声回头顿时大吃一惊:一只体格魁梧的猴王从旁边一棵大树上俯冲下来,随即一双前肢撑住地面,朝着她一跃而起……说时迟、那时快,杜思慧猛地调转相机镜头,连拍猴王气势汹汹的进攻……所幸她没有被愤怒的猴王掀下悬崖,只是左手腕被咬伤,相机也安然无恙。更让杜思慧感到欣慰的是,这次危险没有白冒,拍摄的猴妈妈哺乳和猴王发怒两张照片,分别获得了四川省级和国家级大奖。

杜思慧说,她想通过自己锲而不舍地拍摄野生猴,呼吁更多有识之士一起来关注大自然生态平衡,营造人与动物共存共荣的和谐环境。“特别要好好呵护野生猴群,因为它们是我们人类的‘近亲’。”

 

 

热点 . . .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临医之风记者培训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临医之风记者培训
首届成都市少数民族书画摄影艺术展开幕
首届成都市少数民族书画摄影艺术展开幕
成都广播电视台“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摄影大赛圆满结束
成都广播电视台“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摄影大赛圆满结束
绵阳市举办“水韵三江美丽绵阳”大型摄影展——保护母亲河 珍惜水资源
绵阳市举办“水韵三江美丽绵阳”大型摄影展——保护母亲河 珍惜

最新 . . .

· 抗疫掠影|航空总医院抗击新冠肺炎
· 四川叙永举办《乡里乡亲》纪实摄影征稿活
· 成都数码摄影家协会成立
· 廖攀摄影个展在成都举办
· 专业新闻摄影何以不可替代
· 首届四川航展摄影大赛揭晓
· 成都新闻摄影师聚焦埃塞俄比亚
· 四川省新闻摄影学会到南江开展摄影采风活
· 四川省新闻摄影学会到南江开展摄影采风活
· 拍摄神舟的人
· 四川银杏大道引市民游玩摄影
· 留守儿童学摄影 记录祖国山河美

相关 . . .

·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临医之风记者培训
· 四川叙永举办《乡里乡亲》纪实摄影征稿活
· 光影美的忠实追随者 自贡电业局曾林的摄
· 四川省新闻摄影学会到南江开展摄影采风活
· 首届成都市少数民族书画摄影艺术展开幕
· 成都数码摄影家协会成立
· 成都广播电视台“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摄影
· 叙永县:地方摄影家编著摄影作品集赞家乡
· 成都:“农耕天下,荷乡高埂”2015邛崃高
· 绵阳市举办“水韵三江美丽绵阳”大型摄影
二维码 二维码                              友情链接 | 诚聘 | 版权与免责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举报APP下载  不良信息举报:010-85894419   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