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国新闻培训网
当前位置:四川首页 >> 四川发言人 >> 新闻发言人也应念好“不字诀”

新闻发言人也应念好“不字诀”

2016年04月  作者:  来源:四川文明网    责任编辑:xwpxxw
简介:  近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与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学员座谈。他指出,新闻发言人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在潮头起舞,不怕打湿羽毛。作为新闻发言人,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真英雄见本色,真名 ...
内容:

  近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与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学员座谈。他指出,新闻发言人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在潮头起舞,不怕打湿羽毛。作为新闻发言人,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真英雄见本色,真名士自风流。新闻发言人站在前台、没有退路,有时难免被挑刺、被责难,甚至要挨骂。要有定力,秉持一颗平常心,既能接受鲜花和掌声,也要受得了批评和委屈。(47日中国文明网)

  新闻发言人是政府与媒体、民众沟通的桥梁,要靠在闪光灯下、麦克风前发言,来解读政策、传播信息、引导舆论、疏导情绪。在社会矛盾交织、价值观念多元、民众诉求多样的今天,这种角色的使命重大而神圣。故而,刘奇葆部长要求新闻发言人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在潮头起舞,不怕打湿羽毛。而要达到这些要求,其中之一便是,新闻发言人应念好如下不字诀

  在热点问题面前不失语。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有麦克风,信息传播速度大大加快,一些热点事件、突发事件很容易迅速、广泛地传播开来。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是为适应这种时代变化,让权威准确的信息在第一时间传递给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每当此时,新闻发言人就要尽快研判舆情走势,掌握发言时机,做到在热点问题、突发事件中不缺位、不失语,就能收获鲜花和掌声。

  在接受媒体提问时不妄言。一位常与新闻发言人打交道的记者说:一个好的新闻发言人一定是一个好的沟通者。好的沟通者当然包括不不妄言,也就是不说谎言假话,不胡说乱说。在以前有人提倡新闻发言人要快说、会说、敢说,在快说、敢说之下就出现乱说,无可奉告之类的语言脱口而出,带有主观感情色彩的交流时常可见,时至今天,这种情况在个别地方新闻发言人身上还有不同程度的残存,被挑刺就在所难免。

  在阐述观点立场时不生硬。必须强调,新闻发言人绝对不只是传声筒,不光是信息资讯发布者,还是政府部门引导社会舆论、疏导公众情绪的责任人,应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和新闻敏感,应具有良好的应变、表达和沟通能力。一方面要放下身段,善待媒体和群众,向媒体与群众掏心窝子,接地气方能聚民心。另一方面,要熟练掌握沟通、说话技巧,增加自身的语言魅力,避免生硬说教,以增强沟通表达的效果。

  总而言之,新闻发言人在热点问题面前不失语,及时满足公众知情权,是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具有责任感、使命感的表现;在接受媒体提问时不妄言,是对新闻发言人要有足够的业务储备、知识储备、舆情储备的具体要求,储备足了,自然不会乱说胡说,或一问三不知;在阐述观点立场时不生硬,则关系到新闻发言人是否拥有发言技巧、是否善于搭桥。新闻发言人发不发言、如何发言,事关重大。(文川平)

 

热点 . . .

宜宾翠屏行知中学与珙县一中共议学校宣传工作
宜宾翠屏行知中学与珙县一中共议学校宣传工作
四川绵阳市涪城区举行新闻发言人暨网络舆情工作培训会
四川绵阳市涪城区举行新闻发言人暨网络舆情工作培训会
攀枝花市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会
攀枝花市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会
汉源检察院部署立体宣传模式 讲好检察故事
汉源检察院部署立体宣传模式 讲好检察故事

最新 . . .

· 安州区召开新闻发言人培训会
· 达州市县级党委、政府新闻发言人名单
· 四川264名新闻发言人“代言”检察院
· 旺苍检察院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 广元旺苍:“新闻发言人制度”打造“阳光
· “新闻发言人制度”打造“阳光检察”
· 成都企业注册“头条”商标获准 今日头条
· 外交部发言人:日本没有资格对中方说三道
· 嘉陵法院打好新媒体环境下舆论引导工作主
· 熟悉的政协发言人,“陌生”的王国庆
· 信息大爆炸时代,企业怎样做危机公关
· 网络舆情新特点及应对策略

相关 . . .

· 达州市县级党委、政府新闻发言人名单
·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娟在达州市党委新闻
· 宜宾翠屏行知中学与珙县一中共议学校宣传
· 甘孜州委书记胡昌升强调宣传文化工作要学
· 四川绵阳市涪城区举行新闻发言人暨网络舆
· 泸州市2013年新闻发言人名单
· 达川政法委书记带头开展综治宣传活动
· 普法活动不能只“火”法制宣传日一天
· 遂宁市宣传部长何大海:推进遂宁文化繁荣
· 四川264名新闻发言人“代言”检察院
二维码 二维码                              友情链接 | 诚聘 | 版权与免责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举报APP下载  不良信息举报:010-85894419   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