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国新闻培训网
当前位置:四川首页 >> 四川发言人 >> 熟悉的政协发言人,“陌生”的王国庆

熟悉的政协发言人,“陌生”的王国庆

2016年07月  作者: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3月2日15时,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全国两会镁光灯中的第一位重量级“主角”——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登台亮相!   去年12月,政协前发言人吕新华卸任,接棒者全国政 ...
内容:

 

  3月2日15时,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全国两会镁光灯中的第一位重量级“主角”——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登台亮相!

  去年12月,政协前发言人吕新华卸任,接棒者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成为全国政协大会第14位新闻发言人。

  对于这位新任政协发言人,不少媒体感觉“有那么一点点陌生”:王国庆是谁?发言人为什么是他?对记者的犀利提问他准备好接招了吗?

  王国庆是谁?

  ——昔日的记者,今天坐在了发言人席上

  要想快速了解一个人,首先看简历!

  公开资料显示:王国庆,1952年10月出生于江苏无锡。1975年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毕业后,任中央广播事业局对外部英语组翻译。1976年留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1978年4月后相继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部编辑、副组长、组长、英语部副主任、驻美国华盛顿首席记者、台长助理、副台长等。2000年11月后任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2013年6月不再担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同年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2015年12月22日,全国政协第三十八次主席会议举行,会议确定王国庆为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

  简历读完一遍,亮点自然出现。现年63岁的王国庆,原来是记者出身,而且多次报道政协大会。

  据悉,上世纪80年代,王国庆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他曾回忆道:“政协是座新闻的富矿,汇聚了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他们思维开放,见解深刻。我当年就喜欢跑政协。”

  不妨快速脑补一个场景:手持录音设备的王国庆记者和你一起跑政协大会,那么,他会给政协发言人提什么样的犀利问题?

  昔日发问的记者,今天的政协发言人,完成角色大转换的王国庆似乎并不担心被“刁难”。“不觉得记者提问是找麻烦,相反,我对记者提问持欢迎态度”。他认为,新闻发言人和媒体记者是合作关系。不过,他提醒记者,希望提问尖锐而不极端,好的问题可以激发发言人的思维,引发精彩的回答。

  除了当过记者,王国庆此后从事的工作,也与新闻密切相关。某种程度上说,这位新闻发言人是资深的“业内人士”。

  为什么是他?

  ——多岗位历练,决不当“花瓶式”的发言人

  2012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第四场记者招待会。当时有四位部长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一个重要的细节值得注意:主持人是王国庆。

  那次的主持,连同上世纪80年代他作为记者报道政协大会,一路走来的40多年职业生涯,都在有意无意中为王国庆铺就了一条通往政协新闻发言人的道路。

  从下乡知青到英语翻译,从媒体记者到国新办领导,既在黑龙江建设兵团等基层工作过,又留学过加拿大、做过常驻美国的首席记者。用王国庆的话说,每一段经历对发言人都很有帮助。他还有一句挺有意思的话:有北大荒那碗酒垫底,什么酒都不怕了。

  “北大荒的那碗酒”是不是指做记者时的经历?尚不得而知。但从王国庆自称的玩笑话中,不难看出他对做好政协新闻发言人的信心。

  对如何办一场成功的新闻发布会,王国庆很有经验。本世纪初开始,他担任国新办副主任的13年,推动建立和完善了我国新闻发布制度,还参与新闻发言人的培训工作。2003年之后的几年,多次主持国新办发布会。

  对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很有心得。他认为,一名合格的新闻发言人,首要素质是诚实,此外还要懂政策、懂业务、懂新闻规律。他曾公开指出,2010年3月山西疫苗事件被媒体报道,当地虽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回应,但由于新闻发言人回答不专业,没能及时解惑答疑。

  此外,王国庆还认为,新闻发言人不能做“花瓶”,得“内晓国情、外晓世界”;不能怕记者提问、刁难。“如果新闻发言人能经常被那些思想敏锐、熟悉情况、提问尖锐的‘刺头’记者逼得‘走投无路’,那他们的能力水平肯定会大幅度提高” 。

  他准备好了吗?

  ——搜集1400个问题,提问越敏感越要说清楚

  “对于这份工作,尽管不陌生,但还是诚惶诚恐。”——这是王国庆刚刚接任时的心境。

  “作为政协大会发言人,我诚惶诚恐,也勉励自己要把这个任务完成好”。——这是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进入倒计时后王国庆的表态。

  “老新闻人”第一次上阵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准备好了吗?

  1个多月,10多个小时,1400多个问题。这些是王国庆准备工作中的关键词。为了首场发布会,他已准备一个多月,经常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已收集1400多个问题,听取60多个部门介绍情况。

  除此之外,王国庆还主动与中央媒体、都市媒体、网络媒体、外国媒体等进行沟通,了解他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一次“供需对接”。

  做好政协新闻发言人,最大的挑战是什么?王国庆回答是:记者提问宽泛。政协是一个参政议政机构,由34个界别组成,涉及政党、经济、教育、科技、文化、民族、宗教、港澳台等方面。国计民生各领域的事务,都可从政协的角度提出看法,因此媒体的提问涉及广泛。这要求发言人必须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广博的知识面、良好的沟通能力。

  对于媒体提出一些敏感问题,怎样应对?王国庆说,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只要不影响国家安全和大局,一些问题为什么不能说?

  过去的13位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都曾在发布会上展现过鲜明个性风格,“你懂的”、“有老虎大家挖,大家都很任性”成为经典。王国庆的哪些回答会成为流行语?我们拭目以待。

 

 

热点 . . .

宜宾翠屏行知中学与珙县一中共议学校宣传工作
宜宾翠屏行知中学与珙县一中共议学校宣传工作
四川绵阳市涪城区举行新闻发言人暨网络舆情工作培训会
四川绵阳市涪城区举行新闻发言人暨网络舆情工作培训会
攀枝花市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会
攀枝花市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会
汉源检察院部署立体宣传模式 讲好检察故事
汉源检察院部署立体宣传模式 讲好检察故事

最新 . . .

· 安州区召开新闻发言人培训会
· 达州市县级党委、政府新闻发言人名单
· 四川264名新闻发言人“代言”检察院
· 旺苍检察院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 广元旺苍:“新闻发言人制度”打造“阳光
· “新闻发言人制度”打造“阳光检察”
· 成都企业注册“头条”商标获准 今日头条
· 外交部发言人:日本没有资格对中方说三道
· 嘉陵法院打好新媒体环境下舆论引导工作主
· 熟悉的政协发言人,“陌生”的王国庆
· 信息大爆炸时代,企业怎样做危机公关
· 网络舆情新特点及应对策略

相关 . . .

· 达州市县级党委、政府新闻发言人名单
·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娟在达州市党委新闻
· 宜宾翠屏行知中学与珙县一中共议学校宣传
· 甘孜州委书记胡昌升强调宣传文化工作要学
· 四川绵阳市涪城区举行新闻发言人暨网络舆
· 泸州市2013年新闻发言人名单
· 达川政法委书记带头开展综治宣传活动
· 普法活动不能只“火”法制宣传日一天
· 遂宁市宣传部长何大海:推进遂宁文化繁荣
· 四川264名新闻发言人“代言”检察院
二维码 二维码                              友情链接 | 诚聘 | 版权与免责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举报APP下载  不良信息举报:010-85894419   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