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国新闻培训网
当前位置:四川首页 >> 四川要闻 >> 成都检察机关推出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平台

成都检察机关推出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平台

2016年11月  作者:杨傲多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赵敏秀
简介: (原标题:成都检察机关推出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平台 94%的申请处理周期为1个工作日) 成都市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平台启动仪式暨新闻通气会今天在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成都市人民检察 ...
内容:

   (原标题:成都检察机关推出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平台 94%的申请处理周期为1个工作日)

    成都市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平台启动仪式暨新闻通气会今天在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执法为民,灵活运用“互联网+”思维,将在全省率先推出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平台。在试运行过程中,94%的申请处理周期为1个工作日,远远快于最高检要求的3个工作日。

    成都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昕对近年来行贿犯罪查询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他指出,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是检察机关在新的形势下,贯彻中央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是立足检察监督职能,推动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促进招投标公平竞争,联合有关部门共同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强化制度防腐的一项重要举措。当前,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金融信贷、人事管理等领域都将全面推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形成“一处行贿,处处受限”的信用机制。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将立案侦查并经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认定的行贿罪、单位行贿罪、对单位行贿罪、介绍贿赂罪,以及相关联的受贿罪等信息整理、存储,建立行贿犯罪档案库;二是检察机关根据单位和个人的查询申请受理查询,提供查询结果;三是有关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应用查询结果,对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作出处置,以示惩戒。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自2012年实现全国联网以来,成都市两级检察院共受理查询9万余次,但由于以往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没有实现互联网查询,申请人现场查询的手续相对繁杂,查询等待时间较长。 “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必需面对现代社会的信息化需求,必须提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王昕指出,“实现网络查询是第一步,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能节省投标企业的经营成本,也是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

    成都市检察机关今天同步开通“官网查询”和“微信查询”服务,这意味着申请人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完成查询。并且,市民在网上下载的告知函与检察机关现场出具的书面告知函具有同等效力。成都市检察机关这一做法将为市民、企业、单位带来极大方便。

    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平台在试运行过程中,成都市检察院利用数据统计功能,分析审核不通过的主要原因,主动征求申请人的意见建议,不断修正完善平台,查询服务受到广泛好评。另一方面,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平台的开通,方便了群众,服务了企业,增进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在节约纸张成本、时间成本和经营成本的同时,还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据悉,成都市两级检察机关将同时开通互联网查询服务,目前有两种登录方式:一是申请人搜索成都市或辖区内区(市)县检察院官方网站,点击“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提交查询申请;二是打开“成都检察”或辖区内区(市)县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在“服务大厅”或相关栏目中点击“行贿查询”,也可提交查询申请。

 

 

热点 . . .

离成都最近的春天 走进幸福城市——西昌
离成都最近的春天 走进幸福城市——西昌
陈朝先会见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
陈朝先会见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
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
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
阿坝若尔盖:中国最美的湿地
阿坝若尔盖:中国最美的湿地

最新 . . .

· 四川省期刊协会线上线下开年会
· 保供稳价保质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战疫情 保出行 云南机场马力全开
· 四川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培训班在成都
· 范长江铜像揭幕仪式在四川内江举行
· 国徽在哪儿法庭就开在哪儿
· 记者手记:我在长宁,平安!
· 媒体融合发展峰会在成都召开
· 四川省图书馆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开展
· 弘扬工匠精神 建设技能四川
· 全国环保新媒体联盟成立
· 郑二发师徒书画作品晋京展开幕

相关 . . .

· 四川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
· 离成都最近的春天 走进幸福城市——西昌
· 内江隆昌昨日下午发生3.7级地震 震前1分
· 培训 2012四川“环境优美示范城镇乡村”名单出
· 陈朝先会见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
· 日本电视台在四川拍摄旅游文化纪录片 都
· 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
· 阿坝若尔盖:中国最美的湿地
· 2016年 泸州城市低保450元人均医疗救助
· 电影《一球定乾坤》在攀枝花开机拍摄
二维码 二维码                              友情链接 | 诚聘 | 版权与免责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举报APP下载  不良信息举报:010-85894419   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