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国新闻培训网
当前位置:四川首页 >> 四川要闻 >> 战疫情 保出行 云南机场马力全开

战疫情 保出行 云南机场马力全开

2020年02月  作者:于鹤立  来源:中国新闻培训网    责任编辑:xwywck
简介: 岁末新春的云南,花团锦簇、风和日丽,正值旅游旺季,然而,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让人猝不及防。“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面对涌来的旅客,云南航空产业投资 ...
内容:

      岁末新春的云南,花团锦簇、风和日丽,正值旅游旺季,然而,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让人猝不及防。“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面对涌来的旅客,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云南机场集团)全体员工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号召,自觉自愿参与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各机场开足马力,科学、有序、安全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航班保障,并准备迎接返程高峰的到来。

  迅速统一部署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集团全体干部职工的心。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根据中央和云南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及时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安排部署防控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环境、物资、员工、疫情防护等方面,多措并举,确保部署到位、传达到位、落实到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旅客安心顺畅出行。

  各机场马力全开

  自启动云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集团平均每天投入5990名一线干部职工,全力做好各机场疫情防控和运行保障,严防死守云南第一道进出“关口”。

  消毒、疫情报告、安全运行、真情服务一样都不能耽误。各机场首先做好候机环境和工作环境的防控。昆明机场成立与卫健部门联合工作机制,云南省、昆明市的卫健部门、医院、疾控中心派驻工作人员进驻昆明机场,与机场组建工作组,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州市机场联系当地卫健部门,参照此方式成立工作组。与此同时,各机场完善工作方案,加强与航空公司、海关、检验检疫、公安等单位协同联动,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春运保障、极端天气应对等工作共同研究、部署和指挥。

  全省机场对医疗防控物资进行梳理、发放,加强对防护废弃物的回收处理,加密公共区域及防治区域卫生消毒频次,组织全部驻楼单位做好卫生防疫,特别是候机楼卫生间、母婴室、电梯扶梯、自助值机、行李手推车等的消毒工作。认真履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信息制度,主动回应旅客需求和社会关切,做好疫情防控培训宣传,强化舆情监测,避免产生恐慌情绪。

  昆明机场航站楼开启全新风模式运行, 航站楼新风阀全部打开,回风阀全部关闭,定时对过滤网、过滤器、净化器、空气处理机组等进行清洗、消毒、更换。在时时关注疫情发展,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的同时,各级管理人员与现场保障人员并肩战斗在保障现场,第一时间从精神上帮员工减压,行动上利用各种渠道协调口罩、红外测温仪、防护服、消毒药品等物资,保证一线员工“全副武装”再上岗,让员工最大限度克服对疫情畏惧心理,把“备战打仗”的斗志鼓起来!

  丽江机场医务工作人员元芳、朱丽是两位即将临产的准妈妈, 这段时间分担了机场内日常诊疗及急救物资的管理及发放工作,各种琐事及内务她们都包揽了,保证其他医务人员能快速、无后顾之忧地抗击疫情。1月24日晚,元芳回到家后出现临产的症状,到医院检查,医生建议休息观察,朱丽听说元芳需要观察,就主动要求继续坚守岗位,让大家无后顾之忧。1月25日,依然是繁忙又紧张的一天,朱丽同志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到下午时体力不支,出现虚脱症状。经医疗综合门诊部的“战友”处理后,转送至丽江市人民医院诊治。在休假观察中的她还多次联系到部门请战说:需要请及时联系我,我一定到位。

  除了环境、物资的保障,检测进出港旅客的体温成了当前各机场的重中之重。集团通过全流程梳理、全方位管控,切实建立有效的发现机制、隔离机制、联动机制,进一步扩大排查覆盖范围,对全部进港旅客实施体温测量,发现体温≥37.3度的旅客、异常症状旅客后,立即采取措施,做好信息收集,配合属地卫健部门做好病患的接诊、排查、转运等工作。目前,全省机场全部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实施所有进出港航班的体温检测,所有机场设置专用留观厅和相对隔离通道,并确保航站楼、留观厅通风良好。

  昆明机场制定相关举措,将机场海关、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航云南空管分局、各基地航空公司以及机场各主要部门纳入应急处置体系,搭建了以医疗急救部、运行指挥中心、航站区管理部为主要成员单位的疫情防控处置领导小组,开展协调处置工作。设置专用停机位、专用行李提取转盘、专用保障车辆以及重点监控专用保障流程,全面启动进港旅客体温检测。随着疫情的发展,昆明机场防控升级,利用红外体温监测仪配合手持仪器,对进出港旅客全部进行体温检测,并将所有湖北籍入滇旅客按要求送至空港经济区指定地点留置观察。

  西双版纳机场自1月23日18时起,景洪市医院派驻12名医护人员,开展对进港旅客体温测量全覆盖。1月27日6时起,体温测量工作覆盖所有进出港旅客。

  芒市机场对进出港航班进行管控,每个航班旅客信息均由地服部打印舱单后提供现场信息登记组,进行登记比对。机场公安对每个航班进行大数据分析,并将情况通报机场,机场根据大数据分析情况决定启动相应方案。对于机组通报机上有发热旅客的,机场结合大数据分析决定启动相应方案。

  刚刚通航3年的沧源佤山机场,自1月30日起,将进港旅客体温检测点从候机楼到达口前移至进港航班舱门口,对进港旅客实行逐个检测和放行,确保发现发热旅客后能够迅速进行处置,避免发热旅客在候机楼内与其他人员发生接触,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1月30日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的第10天,牛春梅带领昆明机场医疗急救部疾控所全体成员已经连续奋战了24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期间只能偶尔抽空回家去换洗一下已经发馊了的衣服。22日,疾控所开始对所有武汉飞抵昆明的航班开展上机人工体温检测,23日18:00,急救部开始派员20人增援疾控所对所有到港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安排6名医护人员在航站楼国内到达A、C口设置红外体温检测仪、在4个中转点位开展人工体温检测工作。24日凌晨5:00开始对进出港航班旅客进行体温测量,截至目前共完成78万人次的体温检测工作和30余次的疑似留观人员转运、样本采集,协助摸排多个确诊病例航班同乘人员信息。有的同事放弃了订好机票行程,有结婚的同事取消婚宴,牛春梅也本打算要带上7岁的儿子和丈夫回河北老家与长年分离的父母团聚的,但这个时候,她不能退。

  蒲琴进入昆明机场安检站工作已经16年,今年还是第一次能在春节期间休假。但在接到上级指令后,身为党员的她主动请缨,一直战斗在服务旅客的第一线。根据上级指示要求,1月27日,她全程参与了云南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绿色通道保障,为出港的医护人员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

  昆明机场护卫消防部(监察支队)飞机监护一大队,是和旅客有直接接触的高危岗位,仅1月25日一天就保障有发热旅客航班11架次,每一名发热旅客都有可能是病毒携带者,保障风险提高。每遇此类航班,大队党员同志都即刻请战主动要求保障。最终飞机监护一大队党支部经过研究,决定:所有提前获悉航班有发热旅客或在保障过程中遇突发特情时,全部由大队值班领导现场指挥,党员同志负责保障。

  严防死守武汉航班

  湖北武汉是此次疫情的发源地,云南的15个机场中有5个机场开通了至武汉的航班,为控制疫情的进一步蔓延,1 月 23 日至28 日,昆明机场武汉进港航班累计取消56 班,武汉出港取消 56 班,合计取消 112 班;州市机场涉及武汉航班的丽江、版纳、腾冲、大理四个机场武汉进港累计共取消 31 班,武汉出港共取消 31 班,合计 62班。在此之前,各机场积极对接航空公司做好航班计划调整,通过各项平台向机场各保障单位和旅客做好告知,并配合航空公司和地服公司做好旅客的退改签工作,做好旅客的解释安抚工作。

  航线停飞后,各机场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深化管控措施,建立有效的发现、隔离及联动机制,对重点区域、重点航班进行重点防控,设置专用留观厅和相对隔离通道,实施所有进出港航班人员的体温检测,全面做好通风、消杀工作。同时,各机场进一步扩大排查覆盖范围,对湖北、武汉籍旅客重点关注并逐一排查,通过离岗系统跟踪、联合公安和驻场医务人员检测、旅客个人轨迹分析研判、登记备案等措施,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一旦监测到旅客出现发热等症状,立即进行疑似病例排查,视情况决定终止其行程及隔离观察。

  在昆明机场,针对湖北、武汉籍旅客,在航班未取消前,云南机场地服特别将武汉进港旅客的姓名、座位号等信息留存备份,并引领相关旅客行进相对隔离的路径,避免武汉进港旅客与其他旅客接触,同时做到一车一消毒,对相关垃圾物品进行封闭消毒处理后再专门运送;针对来自疫区的航班或住店旅客,空港百事特部署专用保障通道并设置隔离区,第一时间将有关信息报值班经理。进出港方面使用专厅、专车进行保障并形成台账记录。空港百事特还统一安排湖北、武汉籍旅客入住酒店,同时加强入住酒店旅客所在楼层及其余疫情监控房间的消毒工作,安排固定车辆接送并做好清洁消毒记录。

  各州市机场严格按照本场制定的防控工作措施和方案开展防疫工作。丽江机场联合机场公安对进港的湖北、武汉籍旅客进行管控,并运送至指定地点安置;大理机场由机场公安分局提供湖北(武汉)离境人员健康登记表供相关旅客登记,并每日通过系统提取来自湖北疫区和重点关注人员旅客信息,做好记录备查,同时为湖北滞留旅客提供当地政府专门安排的15家定点酒店进行安置;西双版纳机场对于进出港经停感染严重地区的航班,安排固定机位保障,一旦获取湖北、武汉籍旅客离境信息,机场迅速对其开展体温测量,如有异常立刻带至留验室观察。遇有湖北、武汉籍旅客下机后,如航班有疑似病患则对该旅客前三排后三排人员进行隔离观察,无需隔离的则由地服人员对旅客信息进行详细登记备案,方可放行;腾冲机场方面则由当地市政府成立驻派机场工作组负责对每日进港旅客进行腾冲籍、非腾冲籍和疫区旅客的分流,暂停使用机场停车场,禁止与疫情保障无关的接机车辆及人员进入。同时,腾冲机场安排专人到腾冲籍旅客、非腾冲籍旅客、疫区旅客相对集中的酒店开展机票退改签服务,为旅客提供便利。

  全力迎接返程高峰

  据统计,自启动云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截至2月2日,云南机场集团15个机场共计对343461名进出港旅客实施体温检测,发现发热人数287人,实施留观人数1221人,留观持续发热转隔离13人。其中:对进港172741名旅客实施体温检测,发现发热人数140人,实施留观人数1207人,留观持续发热转隔离11人;对出港170720 名旅客实施体温检测,发现发热人数147人,实施留观人数14人,留观持续发热转隔离2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假期逐渐结束,全国各地将迎来返程高峰,云南各机场也做好了相应准备。

  集团不断加强各机场现场体温检测措施,截至目前,调拨至各机场便携式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已安装并使用10台,10台调运在途;昆明市支援昆明机场的3台也于2月2日晩安装2台;集团各机场目前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共210台,对进出港旅客体温测试实现全覆盖。

  于2018年底即在云南各机场实现的“无纸化”便捷乘机服务也将继续发挥强大功能,让旅客通过手机在家就能完成值机选座,进一步避免大量旅客在值机柜台聚集、逗留,到达机场后就能够直接进入安检,等待候机。

  为了确保旅客顺利出行,昆明机场结合体温检测实际,于1月26日向社会发布了从昆明机场出发的旅客至少提前四小时到达机场的通告。同时,机场根据航班情况,进一步细化疫情安全保障措施,加密候机楼内公共区域及工作场所的灭菌消杀工作;候机楼内81台自助值机设备依然全面共享共用,国内出发旅客可在任意一台自助值机设备上完成值机操作;暂停安检“人脸识别”自助验证闸机使用,减少旅客与现场仪器的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安检待检区严格管理,对需要帮助的旅客做好指引分流,无关人员不得在待检区滞留,缩短候检旅客过检时间,安检通道根据客流高峰时期进行开放,执勤人员全部到岗。每天对空气净化器过滤网进行清洗,更换活性炭,保持现场空气流通。为了准确掌握出港旅客健康状况,红外自动测体温有异常的旅客,昆明机场安排工作人员使用手持体温检测仪进行二次测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绝大多数公共交通设施暂停营运的情况下,云南机场汽车运输公司的空港快线依然提供往来昆明机场的运输服务,公交919三条线路车亦运行正常。

  战疫情,保出行,云南各机场马力全开!

 

 

热点 . . .

离成都最近的春天 走进幸福城市——西昌
离成都最近的春天 走进幸福城市——西昌
陈朝先会见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
陈朝先会见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
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
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
阿坝若尔盖:中国最美的湿地
阿坝若尔盖:中国最美的湿地

最新 . . .

· 四川省期刊协会线上线下开年会
· 保供稳价保质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战疫情 保出行 云南机场马力全开
· 四川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培训班在成都
· 范长江铜像揭幕仪式在四川内江举行
· 国徽在哪儿法庭就开在哪儿
· 记者手记:我在长宁,平安!
· 媒体融合发展峰会在成都召开
· 四川省图书馆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开展
· 弘扬工匠精神 建设技能四川
· 全国环保新媒体联盟成立
· 郑二发师徒书画作品晋京展开幕

相关 . . .

· 四川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
· 离成都最近的春天 走进幸福城市——西昌
· 内江隆昌昨日下午发生3.7级地震 震前1分
· 培训 2012四川“环境优美示范城镇乡村”名单出
· 陈朝先会见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
· 日本电视台在四川拍摄旅游文化纪录片 都
· 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
· 阿坝若尔盖:中国最美的湿地
· 2016年 泸州城市低保450元人均医疗救助
· 电影《一球定乾坤》在攀枝花开机拍摄
二维码 二维码                              友情链接 | 诚聘 | 版权与免责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举报APP下载  不良信息举报:010-85894419   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