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国新闻培训网
当前位置:四川首页 >> 四川要闻 >> 四川省图书馆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开展

四川省图书馆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开展

2017年10月  作者:吴梦琳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四川省文化厅主办,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册府千华——四川省图书馆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近日开展,展出珍贵古籍约150种,包括省图书馆镇馆之宝 ...
内容:

 

  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四川省文化厅主办,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册府千华——四川省图书馆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近日开展,展出珍贵古籍约150种,包括省图书馆镇馆之宝《洪武南藏》及《增刊校正王状元集注分类东坡先生诗》《水浒叶子》等珍贵古籍,以及极具地方特色的家谱、地方志和报纸等。

  此次展览,还专门设置了“李一氓藏书”板块。晚年时,革命家、文学家李一氓将毕生收藏的书籍和文物全部捐赠给家乡四川。其中,捐赠给四川省图书馆的珍贵古籍有2000余册,包括明末著名书画家陈洪绶(又名陈老莲)手绘的《水浒叶子》。

  《水浒叶子》以《水浒传》中人物为原型。“叶子”是古人饮酒时为助兴所玩的一种游戏,类似于酒牌或酒筹。《水浒叶子》由陈洪绶手绘后,再拿给匠人雕刻,最后用雕版印刷制作成书本。《水浒叶子》中,人物栩栩如生,线条十分有力度。

  作为古籍资源大省,全省有古籍收藏单位92家,汉文古籍藏量约220万册。

  今年是四川省古籍保护中心成立10周年。10年来,全省在古籍普查、古籍修复、古籍整理与研究、少数民族古籍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古籍保存保护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在良好的社会氛围中,我省古籍保护工作得以迅速发展:7家单位入选国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14家单位入选省级古籍重点保护单位、12家单位入选省级古籍保护单位;237种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373种古籍入选省级珍贵古籍名录;再造善本20余种,数字化珍贵古籍约3万拍;成立国家级古籍技艺传习中心四川古籍修复中心传习所,一批珍贵古籍得以修复并更好地保存;古籍编目、古籍修复专业人才队伍基本形成,为全省古籍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古籍志愿者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成功助力约20家单位基本完成本馆古籍登记工作。

 

 

 

热点 . . .

离成都最近的春天 走进幸福城市——西昌
离成都最近的春天 走进幸福城市——西昌
陈朝先会见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
陈朝先会见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
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
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
阿坝若尔盖:中国最美的湿地
阿坝若尔盖:中国最美的湿地

最新 . . .

· 四川省期刊协会线上线下开年会
· 保供稳价保质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战疫情 保出行 云南机场马力全开
· 四川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培训班在成都
· 范长江铜像揭幕仪式在四川内江举行
· 国徽在哪儿法庭就开在哪儿
· 记者手记:我在长宁,平安!
· 媒体融合发展峰会在成都召开
· 四川省图书馆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开展
· 弘扬工匠精神 建设技能四川
· 全国环保新媒体联盟成立
· 郑二发师徒书画作品晋京展开幕

相关 . . .

· 四川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
· 离成都最近的春天 走进幸福城市——西昌
· 内江隆昌昨日下午发生3.7级地震 震前1分
· 培训 2012四川“环境优美示范城镇乡村”名单出
· 陈朝先会见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
· 日本电视台在四川拍摄旅游文化纪录片 都
· 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
· 阿坝若尔盖:中国最美的湿地
· 2016年 泸州城市低保450元人均医疗救助
· 电影《一球定乾坤》在攀枝花开机拍摄
二维码 二维码                              友情链接 | 诚聘 | 版权与免责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举报APP下载  不良信息举报:010-85894419   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