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国新闻培训网
当前位置:四川首页 >> 四川要闻 >> 四川移动信息化精准扶贫 让贫困山乡搭上互联网快车

四川移动信息化精准扶贫 让贫困山乡搭上互联网快车

2016年11月  作者:庞健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赵敏秀
简介: (原标题:四川移动信息化精准扶贫 让贫困山乡搭上互联网快车) 道路设施落后、被重重大山与外界阻隔,没有光纤宽带、手机网络覆盖而导致信息闭塞生活贫困。这是多年以来我省贫困地区的真实写照。但是近 ...
内容:

   (原标题:四川移动信息化精准扶贫 让贫困山乡搭上互联网快车)

   道路设施落后、被重重大山与外界阻隔,没有光纤宽带、手机网络覆盖而导致信息闭塞生活贫困。这是多年以来我省贫困地区的真实写照。但是近日我们在盛产樱桃的西昌樟木箐乡丘陵村与村民交流获悉,借助移动宽带和移动4G带来的信息优势,今年3000亩樱桃一卖而光,果农们年收入突破10万;而在眉山市海拔最高的“省级贫困村”岐山村。村民陈元亮不仅通过家里30M移动高速宽带和远在外地务工的家人视频通话,还在网上学会了猕猴桃种植技术,现在通过移动搭建的“和小宝”等电商平台收入翻了3倍。去年出台的《四川省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专项方案》明确提出,在通信建设方面,在加大硬件接入的同时,分阶段积极推进农村信息通信服务优化升级。四川移动结合“宽带中国”战略,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依托宽带、电视、手机等载体,融入政务、电商等业务,打造智慧乡村,助推“决战全面小康,全力精准扶贫”。

   消除数字鸿沟 百兆移动宽带乡镇全覆盖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部手机,是当下信息社会交流致富必需的工具。但是“数字鸿沟”却横亘在广大农村贫困群众面前,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报告显示,我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只占27.9%。为了让更多贫困老乡用得起手机和移动网络服务,四川移动今年以来提供手机购机补贴4亿元,赠送话费26.3亿元:针对部分贫困用户可获得150元购机补贴,每个月72元话费,两年补贴达到1728元。同时,考虑到目前农村用户的通信需求已经从单纯打电话转变为包括通话和上网在内的多样化需求,为此,四川移动推出了“幸福乡音卡”套餐,这种套餐每月只要18元,不但包含上千分钟的语音通话,还含有2G以上的流量,此外可以免流量费听咪咕音乐海量歌曲,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自2004年以来四川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我省信息化建设承担了省内80%以上村通工程任务,村通建设投资和规模全国第一。截至目前,共建成村通基站约1.9万个,累计实现10962偏远行政村、20849个偏远自然村通电话、5196个行政村通宽带、3902个乡村通宽带和100个农村学校通宽带任务。截至2016年底,全省农村累计投资将超过120亿元,将实现所有乡镇的100M宽带接入,累计覆盖农村住户450万户。今年3月23日,四川移动成功建成全国首个百兆城市群,今年底实现所有乡镇100M光纤宽带接入。年内还将打造百个千兆示范小区和万个电视应用示范村,助力四川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仅以眉山为例,四川移动今年针对岐山等4个省级贫困村,建设端口728线,实现了四个贫困村宽带电视100%全覆盖。

   移动和小宝O2O平台助农增收 探索扶贫新路

   在以苹果闻名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凉山州盐源县,果农们今年再也不担心往年因信息闭塞水果卖不出好价钱。今年以来,四川移动与凉山州政府在西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支持贫困地区农村电商发展,帮助凉山脱贫攻坚。村民们感叹,往年自家的苹果摆在路边卖都卖不完,今年放在移动的和小宝平台卖,结果供不应求,收入增加了1倍多。

   2014年,中国移动与四川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推出了基于手机终端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和小宝”,同时改造移动公司门店,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1000个(2016年计划新增2000个,实现全省覆盖),为广大农民提供“便民服务+互联网代买+互联网代卖”的线上线下结合的一站式服务,并通过终端、号卡等配送渠道。截至目前,通过平台实现农副产品代卖80万余单,总交易金额5400万元,为农村用户提供代买服务超过500万元。其中,阿坝州虫草、甘孜州松茸实现单周交易额超过70万元。 “和小宝”以县域行政区为最小单位,在当地党委政府将脱贫攻坚与特色农业发展相结合的前提下,以“互联网+”思维与手段、以离乡游子对家乡优势特色农副产品的体验为消费纽带,实现特色优势农副产品从产区(尤其贫困农户的产成品)到销区(主要为发达地区城市居民的消费品)的高效对接,创造出一个“互联网+县域优势特色农业+贫困农户精准扶贫”的全新运营模式。在今年的第十三届中国信息港论坛上,“和农扶”项目荣获“2016年度中国信息通信与互联网+应用优秀成果奖”金奖。

 

热点 . . .

离成都最近的春天 走进幸福城市——西昌
离成都最近的春天 走进幸福城市——西昌
陈朝先会见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
陈朝先会见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
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
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
阿坝若尔盖:中国最美的湿地
阿坝若尔盖:中国最美的湿地

最新 . . .

· 四川省期刊协会线上线下开年会
· 保供稳价保质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战疫情 保出行 云南机场马力全开
· 四川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培训班在成都
· 范长江铜像揭幕仪式在四川内江举行
· 国徽在哪儿法庭就开在哪儿
· 记者手记:我在长宁,平安!
· 媒体融合发展峰会在成都召开
· 四川省图书馆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开展
· 弘扬工匠精神 建设技能四川
· 全国环保新媒体联盟成立
· 郑二发师徒书画作品晋京展开幕

相关 . . .

· 四川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
· 离成都最近的春天 走进幸福城市——西昌
· 内江隆昌昨日下午发生3.7级地震 震前1分
· 培训 2012四川“环境优美示范城镇乡村”名单出
· 陈朝先会见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
· 日本电视台在四川拍摄旅游文化纪录片 都
· 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
· 阿坝若尔盖:中国最美的湿地
· 2016年 泸州城市低保450元人均医疗救助
· 电影《一球定乾坤》在攀枝花开机拍摄
二维码 二维码                              友情链接 | 诚聘 | 版权与免责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举报APP下载  不良信息举报:010-85894419   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