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国新闻培训网
当前位置:四川首页 >> 四川要闻 >> 苍溪县对外宣传绝招

苍溪县对外宣传绝招

2016年11月  作者:四川新闻网编辑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敏秀
简介: (原标题:做好“三项策划” 实现“三个提升”——苍溪县对外宣传的几点做法与体会) 8月1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播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观察 四川苍溪:适应市场需求换来大市场》,这是苍溪首次 ...
内容:

 (原标题:做好“三项策划” 实现“三个提升”——苍溪县对外宣传的几点做法与体会)

   8月1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播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观察 四川苍溪:适应市场需求换来大市场》,这是苍溪首次登上央视联播头条,实现历史性突破。今年以来,苍溪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文化建设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新闻已19次登上央视各大频道。这是苍溪对外宣传围绕主战场、抢占话语权,新闻大策划、实现大联动,讲好苍溪故事、发好苍溪声音、亮好苍溪形象的一个缩影。

   一、着力主题活动策划,提升外宣效力效应

    对外宣传必须紧紧围绕全国和省市县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进行适时策划,充分依托主题活动顺势宣传、扩散宣传、纵深宣传,在“借用活动平台,搭建外宣舞台”上实现新突破。一是着力重大活动策划。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四川省第七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春季)暨第十二届苍溪梨花节、2016第六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苍溪红心猕猴桃采摘节和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活动,深度挖掘包装,周密制定方案,精心组织采访,梨花节和采摘节新闻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稿320余条,纪念中国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新闻已发稿30余条。二是着力主题活动策划。按照县委张寿于书记亲自安排,精心策划,高效运作,组织开展“醉美梨乡 水墨苍溪”“人、事、景、物、文”系列宣传报道,对苍溪驰名特产、著名品牌、美丽新村和现代农业园区等进行全面报道,充分宣传展示梨乡大地富饶物产及其鲜明特质、丰富内涵,其成果已编撰成书和画册《苍溪风物》《醉美梨乡 水墨苍溪》,得到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等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成为苍溪一张靓丽名片;从7月开始,在全县组织开展“百件苍溪好新闻”集中宣传活动,全力聚焦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新成效,全力展现党的建设和干部作风新气象,目前,已发稿60余条,进展十分顺利。今年,还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十件大事”、向父老乡亲报告、“心系苍生”、处理涉建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和刘小兵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等专题宣传16次。正是这些密集有力、落地见声的主题宣传活动,提升了外宣效力,扩大了外宣效应。

   二、媒体部门联动策划,提升外宣动力活力

   县级外宣人少事多、财力不足,必须树立“中央厨房”理念,整合全县外宣力量,做好“合”字文章,拧成“一股绳”,共下“一盘棋”,使外宣工作由“一家做”变成“大家做”。一是县内媒体联合策划。为切实解决好新闻“时、度、效”问题,着力创新机制,推进“中央厨房”和新媒体建设,凡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内宣、外宣与网信联合策划,苍溪电视台、广播电台、《苍溪周讯》、苍溪印象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苍溪手机报》、“苍溪发布”微信、腾讯“微苍溪”、新浪“V苍溪”等统一开设专栏,同时发声、整体联动,努力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二是媒体部门联动策划。在举办梨花节、采摘节等重大活动时,都是县委宣传部和县旅游局、县农业局、县猕产局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共同策划方案,共同运作组织;在组织开展“醉美梨乡 水墨苍溪”“人、事、景、物、文”系列宣传和“百件苍溪好新闻”集中宣传活动时,更是在县委宣传部牵头下,全县几十个部门和乡镇联动,既各展所长、发挥特色,又协作同步、形成合力。正是这些创新举措,在建立适应当今多元文化传播、多样媒体生态的管理机制上有了新突破,激发了内生动力,提升了外宣活力。

    三、借力高端媒体策划,提升外宣力度高度

   坚持借力高端媒体,大力深化宣传合作,全力争取重点支持,充分发挥上级主流媒体站位高、影响大的优势,讲好苍溪故事,放大苍溪声音,真正形成“上下联动、借智提升”的良好格局。一是把上级媒体“请进来”策划。苍溪着力建立一支百人友情记者队伍,平时加强沟通联系,建立信息传递快捷通道,重大活动联合策划采访,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今年6月下旬,央视四川记者站接到农业供给侧改革新闻采访任务后,首选了苍溪红心猕猴桃和通江银耳,央视和川视记者到苍溪后,实地听到看到苍溪20多年如一日研究提升猕猴桃品种品质和发展产业背后的艰辛故事和实践成果,朱兴建站长决定就在苍溪作这一新闻,并率团队和苍溪新闻人一道8天踩点策划,一个月实地拍摄,最后成就了苍溪历史上第一个央视联播头条。今年以来,苍溪先后邀请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四川日报社、四川广播电视台等70余家上级主要媒体记者230余人(次)深入苍溪采访报道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在市级以上主要报刊、电视台和新闻网站刊发相关新闻稿件1900余条,并被《新浪网》《网易网》《凤凰网》等上百家大型知名网站和网络电视转发刊播。二是让县级媒体“走出去”喂料。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目标考核办法》《苍溪县对外宣传奖励办法》等激励机制的作用,县级部门、乡镇通讯员积极向县级以上新闻媒体提供新闻线索,县广播电视台、县新闻中心记者深化采编、主动外发稿件,县外宣办及时、精准将重要新闻线索和素材投送给相关上级主要媒体记者,并邀请他们来苍深度采访报道。这样使苍溪的声音和形象在更大更广的范围内不断得到充分展现,既增强了外宣力度,更提升了外宣高度,打响了苍溪品牌,亮好了苍溪形象。

 

热点 . . .

离成都最近的春天 走进幸福城市——西昌
离成都最近的春天 走进幸福城市——西昌
陈朝先会见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
陈朝先会见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
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
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
阿坝若尔盖:中国最美的湿地
阿坝若尔盖:中国最美的湿地

最新 . . .

· 四川省期刊协会线上线下开年会
· 保供稳价保质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战疫情 保出行 云南机场马力全开
· 四川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培训班在成都
· 范长江铜像揭幕仪式在四川内江举行
· 国徽在哪儿法庭就开在哪儿
· 记者手记:我在长宁,平安!
· 媒体融合发展峰会在成都召开
· 四川省图书馆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开展
· 弘扬工匠精神 建设技能四川
· 全国环保新媒体联盟成立
· 郑二发师徒书画作品晋京展开幕

相关 . . .

· 四川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
· 离成都最近的春天 走进幸福城市——西昌
· 内江隆昌昨日下午发生3.7级地震 震前1分
· 培训 2012四川“环境优美示范城镇乡村”名单出
· 陈朝先会见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
· 日本电视台在四川拍摄旅游文化纪录片 都
· 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
· 阿坝若尔盖:中国最美的湿地
· 2016年 泸州城市低保450元人均医疗救助
· 电影《一球定乾坤》在攀枝花开机拍摄
二维码 二维码                              友情链接 | 诚聘 | 版权与免责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举报APP下载  不良信息举报:010-85894419   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