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国新闻培训网
当前位置:四川首页 >> 四川要闻 >> 80家中外媒体争相“触摸”四川

80家中外媒体争相“触摸”四川

2017年03月  作者:唐乐韵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平时参加发布会都是记者抢话筒,很少见到答问者一个个地抢着话筒详细作答的,从这点就看得出四川代表团的开放日有实际内容,是真心开放。   “我早就计划好要来四川的这场活动了!”意大利安莎通讯社 ...
内容:

 

  平时参加发布会都是记者抢话筒,很少见到答问者一个个地抢着话筒详细作答的,从这点就看得出四川代表团的开放日有实际内容,是真心开放。

  “我早就计划好要来四川的这场活动了!”意大利安莎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安东尼奥之所以“盯着”四川,是因为去年到成都采访报道了G20第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初到成都,安东尼奥被这座“庞大而美好”的城市震惊,“当时是夏天,缓慢流动的成都时光让我想起意大利,吸引我这次不得不来四川团的开放日看看。”

  3月9日上午,与安东尼奥一起前来参加四川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的,有80家中外媒体的170多名记者。9点才开始的活动,8点半到现场的记者都觉得“来晚了”——摄影摄像记者抢机位、文字记者抢座位,有的媒体记者还在会场外支起背景布,准备视频报道。

  创新创造、脱贫攻坚、对外开放、依法治省……带着各自关心的话题,记者们频频举手。他们都有备而来,对四川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一号工程”、抓好脱贫攻坚“头等大事”、获批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乃至去年成功举办的包括G20第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以及西博会在内的重大活动都有了解。

  有关脱贫攻坚的问题几乎是这两年四川团开放日的必答题。虽然是提问者,但央视记者朱兴建还是忍不住分享了自己两次爬上“悬崖村”采访的经历,“第一次是爬藤梯,第二次再去已经是铁梯了,感受到四川脱贫攻坚工作给贫困村带来的变化。”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记者宋若冰关注绿色发展。四川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四川的绿色发展和生态建设工作对长江流域乃至全国具有重大重义,她想知道“四川具体准备怎么实现‘既要绿水蓝天,也要金山银山’这个目标”。虽然每次有提问机会都举手,但还是没被主持人点中。不过宋若冰也有意外惊喜,她抓住了大熊猫这个“新闻网红”,从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这个话题入手,采访到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她说,大熊猫国家公园不仅可以保护好大熊猫,还可以持续供给优质生态产品,从这个点切入写四川的绿色发展,很不错,“这趟没白来”。

  现场的境外媒体则更关注四川的对外开放。

  路透社、星岛日报、南华早报、加拿大中国国际电视台……媒体区的“黄金地段”拥挤了十多家境外媒体。“仅俄罗斯媒体就来了3家,这次我不光要和中国媒体抢问题,还要和俄罗斯记者争!”俄罗斯商务指南报记者方后味惊讶四川如此高的“国际关注度”。

  方后味对四川康养资源做过深入研究。2015年5月,成都-莫斯科直飞航线开通,这是中国西部地区首条直飞俄罗斯的航线,让成都与莫斯科之间的时空距离缩短至8个多小时,两地游客流量显著增加。在方后味眼中,四川舒适宜人的自然气候条件对俄罗斯人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怎样让俄罗斯人到四川来休养度假?他想在提问环节抛给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们。

  俄罗斯塔斯社记者阿列克谢则抛出全场最“火”的问题——四川和俄罗斯在“两河流域”合作机制框架下的合作进展如何?没想到问题在得到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秘书长唐利民的回答后,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马上又进行了补充。不仅如此,就在主持人准备点下一位记者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也一把“抢过”话筒,补充介绍四川与俄罗斯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并发出邀请,欢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申请全额奖学金到四川大学留学。

  不知不觉已到中午时分,主持人宣布开放日活动结束,代表们起身往外走,记者们则分为两拨——一拨蜂拥而出,追上自己早“盯上”的代表,继续采访;像阿列克谢一样得到满意答案的另一拨则忙着写稿,争抢“首发”。

  一个问题引得三位代表回答,阿列克谢很意外,也很高兴,“平时参加发布会都是记者抢话筒,很少见到答问者一个个地抢着话筒详细作答的,从这点就看得出四川代表团的开放日有实际内容,是真心开放,对媒体是热情、友好和坦诚的,我想,这就是大家喜欢到这里来,喜欢到四川去的理由吧。”

 

 

 

热点 . . .

离成都最近的春天 走进幸福城市——西昌
离成都最近的春天 走进幸福城市——西昌
陈朝先会见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
陈朝先会见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
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
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
阿坝若尔盖:中国最美的湿地
阿坝若尔盖:中国最美的湿地

最新 . . .

· 四川省期刊协会线上线下开年会
· 保供稳价保质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战疫情 保出行 云南机场马力全开
· 四川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培训班在成都
· 范长江铜像揭幕仪式在四川内江举行
· 国徽在哪儿法庭就开在哪儿
· 记者手记:我在长宁,平安!
· 媒体融合发展峰会在成都召开
· 四川省图书馆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开展
· 弘扬工匠精神 建设技能四川
· 全国环保新媒体联盟成立
· 郑二发师徒书画作品晋京展开幕

相关 . . .

· 四川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
· 离成都最近的春天 走进幸福城市——西昌
· 内江隆昌昨日下午发生3.7级地震 震前1分
· 培训 2012四川“环境优美示范城镇乡村”名单出
· 陈朝先会见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
· 日本电视台在四川拍摄旅游文化纪录片 都
· 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
· 阿坝若尔盖:中国最美的湿地
· 2016年 泸州城市低保450元人均医疗救助
· 电影《一球定乾坤》在攀枝花开机拍摄
二维码 二维码                              友情链接 | 诚聘 | 版权与免责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举报APP下载  不良信息举报:010-85894419   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