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国新闻培训网
当前位置:四川首页 >> 四川写作 >> 西北民大举办阿来文学创作暨藏区文学创作研讨会

西北民大举办阿来文学创作暨藏区文学创作研讨会

2015年06月  作者:宋喜群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xwpxxw
简介: “第二届阿来文学创作暨藏区文学创作研讨会”6月6日在西北民族大学拉开帷幕。本次会议由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主办,四川大学阿来研究中心、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西华大学人文学院、西 ...
内容:

     “第二届阿来文学创作暨藏区文学创作研讨会”6月6日在西北民族大学拉开帷幕。本次会议由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主办,四川大学阿来研究中心、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西华大学人文学院、西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协办。来自各地高校及相关部门的85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提交论文76篇。

  研讨会开幕式由西北民族大学副校长郭郁烈教授主持,副校长何烨致辞。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曹顺庆教授,青海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龙仁青,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先后发言。

  曹顺庆教授在发言中首先肯定了阿来的文学史地位,他认为阿来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曹顺庆说,中国文学史写作倾向于单一的汉语文学,忽略了对少数民族文学的梳理。在此现状下,研究阿来与藏区文学,是重回二十五史多民族交融、多元一统的历史写作传统的努力。龙仁青副主席认为,我国在发展过程中,传统民俗、文化受到政治与市场的破坏。在这样背景下,许多作品“放之四海而皆准”,其内容可随意置换于不同的地域。许多作家、评论家已发现这个问题,提出“讲中国故事”,阿来在这方面有努力有担当。阿来先生在讲话中谈到了自己的文学观,“写作是不断接近自己认识自己的过程,是发现世界、扩张视野、自我修炼的过程”。他指出,西方的“身份”理论不适宜于中国的多民族文化传统,“被保护”的文化容易在自我封闭的过程中自我建构,而作家在属于一个民族的同时,必须作为一个知识分子而存在,作为个体之人与人类之人而存在。

  大会随后进行了交流发言,华中科技大学蒋济永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白浩教授、云南民族大学李瑛教授、兰州大学权绘锦教授、西北民族大学尕藏才旦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郭国昌教授、江南大学肖向东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吴雪丽教授、河北大学阎浩岗教授、西北民族大学宋占海教授依次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研究及思考,兰州大学程金城教授、古世仓教授先后作了评议。

  当日下午,研讨会按照“藏区文学现象与文学思潮研究”、“藏区民间文学及作家文学研究”、“阿来文学创作研究”三个议题分组讨论,59位专家学者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了阐述,并和所在小组的成员进行了讨论。

  分组讨论结束后,研讨会闭幕,四川大学陈思广教授主持闭幕式,各小组汇报了讨论情况。

  西北民族大学副校长郭郁烈教授致闭幕辞时表示,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此次会议是研究者在阿来研究及藏区文学研究领域的总结,也是以后此类研究的起点,这类研究将为地域文学走向国家、民族文学走向世界提供有力的支撑,也能够为我国各民族的融合与对话,提供理性的、诗意的学术性参考。

 

热点 . . .

成都天府新区作协赴江南五省市采风 签订文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成都天府新区作协赴江南五省市采风 签订文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体育学院团总支宣教部对学院学生会系统各部门进行新闻写作培训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体育学院团总支宣教部对学院学生会系统各部门
刘慈欣:2018年的世界什么样
刘慈欣:2018年的世界什么样
泸州市江阳区石寨乡培训新闻写作信息员
泸州市江阳区石寨乡培训新闻写作信息员

最新 . . .

· 运动会新闻通讯稿怎么写
· 如何写好一篇学校新闻新闻通讯稿?
· 名校高材生偏爱当“猪倌”
· 阿来获百花文学奖历史上首个双奖
· 国网蓬溪电力公司新闻写作摄影培训进班组
· 南充成立八老帮帮团 老作家加盟传授写作
· 陈霁携新书《白马部落》分享创作历程
· 江北镇开展新闻写作与摄影技巧培训
· 四川两人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
· 自流井区法院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培训
· 为何一写作文就失真
· 培养写作潜质 寻找“中国小作家”启动仪

相关 . . .

· 四川省作家协会为古蔺县皇华中学“创作基
· 南充成立八老帮帮团 老作家加盟传授写作
· 西北民大举办阿来文学创作暨藏区文学创作
· 四川南部县盘龙电力举办了通讯员新闻写作
· 四川著名诗人梁平新著《阅读的姿势》出版
· 科幻作家何夕长篇小说《天年》正式在蓉出
· 成都天府新区作协赴江南五省市采风 签订
· 自流井区法院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培训
·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体育学院团总支宣教部
· 江北镇开展新闻写作与摄影技巧培训
二维码 二维码                              友情链接 | 诚聘 | 版权与免责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举报APP下载  不良信息举报:010-85894419   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