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国新闻培训网
当前位置:四川首页 >> 四川写作 >> 作家榜榜首江南谈写作:创作不能急 IP不是永恒金库

作家榜榜首江南谈写作:创作不能急 IP不是永恒金库

2016年03月  作者: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xwpxxw
简介:继2013年问鼎第八届作家榜主榜榜首之后,内地幻想文学代表人物江南,再次以32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荣登第十届作家榜榜首。尽管此前并不知情自己再次问鼎作家榜主榜,但21日下午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江南 ...
内容:

2013年问鼎第八届作家榜主榜榜首之后,内地幻想文学代表人物江南,再次以32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荣登第十届作家榜榜首。

尽管此前并不知情自己再次问鼎作家榜主榜,但21日下午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江南淡定表示,自己大致能够猜到排名不会差

谈成功眼界勤奋

江南早期凭借回忆北大生活的小说《此间的少年》踏入文坛,用武侠人物的视角记录着自己的青春;以中国历史和神话为原型的架空小说《九州缥缈录》,再版两次,单行本销量超过200万册。此后,江南创作的《龙族》系列作品,在中国创下了单本销售240万册的纪录。

凭借《龙族》系列,江南多次荣登作家榜,两次登顶作家榜榜首。江南坦言:我们做纸媒挺不容易的,读者读你一本书,需要知道你这是什么书,什么时候出版,还得花钱去买,与互联网相比,这就需要阅读者的专注力更高。《龙族》是我很自豪的一本书,从第一本开始创作到现在已经是第七年了,但它的销量每年都在增长。

《龙族》是江南七年磨一剑的作品,作品的价值如果被利益捆绑的话,可以每年做一部。但花七年做一个作品,就需要比一年一个作品好七倍才能收到这个回报,就像登山一样,得步步向上走。江南总结自己的成功秘籍,第一不能急,第二要相信作品未来的空间,当你能做十万册的时候,你要有做一百万册的心。一个是眼界,一个是勤奋。对我来说,这两件事就算是秘诀了。

谈转变写作仍是主业

我现在的工作一是管理公司业务,一是写作,但公司业务都是源于写作。江南告诉记者,灵龙是创作型公司,企业商务并不复杂,我无非就是跟同事一起创作,业务方面不怎么管理,公司有专业的人力资源和财务人员,我连钱都看不到。

当下文学界,写而优则编、导的情况比比皆是,江南目前却并没有跨界的打算。我是个很偏执的人,对东西要求品质很高,在作品上我们可以在某个领域做到最好,但如果去学习导演、制片,可能做不到写作上那么好。如果有一天我要去做导演,一定是学得很好才去做,而不是去玩票。跨界不是玩出来的,一定要很谨慎。

谈行业纸书需要厚度

纸书是慢媒体,在快媒体时代生存下去,需要厚度。人既需要碎片化的阅读,也需要厚度阅读。因为碎片阅读不是知识的拥有者,只是知识流通的途径。《龙族》的意义不是卖了多少本,而是保留了慢阅读、高黏度阅读和深度阅读的审美。江南说。

对于近年大火的“IP(知识产权)”一词,江南也有自己的冷思考:IP不是永恒的金库。我通常不使用IP这个概念,但这个词使用太多了。IP是一个资本化很重的概念,相当于一个买卖,一个IP获得了价值的转移,尤其是影视和游戏的价值。一部作品的成功可能是来自于IP,但是没有团队、没有后期,怎么做出来?我们从内容创作到演员,到导演,都要参与,这样才会有更高的成功率。

对于年轻的作者,江南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创作比一般人想的难,从故事结构、章法到情节都很难,写作是一个自我较劲、自我矫正的过程,要合理平衡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并要给自己一些时间去反复考校自己的作品,不断地追求更高的品质。对于有成名渴望的作家,不要看当下的作品,一定要去看、去构想未来的作品,最后通过创作而红的人,被市场拥抱的人,一定不是跟着别人走的人。

 

热点 . . .

成都天府新区作协赴江南五省市采风 签订文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成都天府新区作协赴江南五省市采风 签订文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体育学院团总支宣教部对学院学生会系统各部门进行新闻写作培训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体育学院团总支宣教部对学院学生会系统各部门
刘慈欣:2018年的世界什么样
刘慈欣:2018年的世界什么样
泸州市江阳区石寨乡培训新闻写作信息员
泸州市江阳区石寨乡培训新闻写作信息员

最新 . . .

· 运动会新闻通讯稿怎么写
· 如何写好一篇学校新闻新闻通讯稿?
· 名校高材生偏爱当“猪倌”
· 阿来获百花文学奖历史上首个双奖
· 国网蓬溪电力公司新闻写作摄影培训进班组
· 南充成立八老帮帮团 老作家加盟传授写作
· 陈霁携新书《白马部落》分享创作历程
· 江北镇开展新闻写作与摄影技巧培训
· 四川两人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
· 自流井区法院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培训
· 为何一写作文就失真
· 培养写作潜质 寻找“中国小作家”启动仪

相关 . . .

· 四川省作家协会为古蔺县皇华中学“创作基
· 南充成立八老帮帮团 老作家加盟传授写作
· 西北民大举办阿来文学创作暨藏区文学创作
· 四川南部县盘龙电力举办了通讯员新闻写作
· 四川著名诗人梁平新著《阅读的姿势》出版
· 科幻作家何夕长篇小说《天年》正式在蓉出
· 成都天府新区作协赴江南五省市采风 签订
· 自流井区法院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培训
·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体育学院团总支宣教部
· 江北镇开展新闻写作与摄影技巧培训
二维码 二维码                              友情链接 | 诚聘 | 版权与免责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举报APP下载  不良信息举报:010-85894419   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