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国新闻培训网
当前位置:四川首页 >> 四川写作 >> 何世进笔耕不辍33年 创作文学作品600多万字

何世进笔耕不辍33年 创作文学作品600多万字

2016年05月  作者:  来源:三江都市报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这是一位古稀老人和文学创作的故事。   读初中的时候,何世进给自己确定了一个梦想:当作家。数十年后,他一共写下了600多万字,作品横跨长篇小说、传记文学、报告文学,以及文学评论等体裁,发表600 ...
内容:

 

  这是一位古稀老人和文学创作的故事。

  读初中的时候,何世进给自己确定了一个梦想:当作家。数十年后,他一共写下了600多万字,作品横跨长篇小说、传记文学、报告文学,以及文学评论等体裁,发表600多篇文学作品,出版近20部个人专著,可谓著作等身。在如此成就面前,不容说,何世进的作家梦圆了。

  看书是何世进多年来的习惯

  受家风熏陶:初中时立下“当作家”的梦想

  1939年,何世进出生于陕西省城固县的“国立”西北工学院,其父亲何成均当时正在该校攻读土木工程系,而母亲在陪读期间生下了他。

  令人遗憾的是,在何世进1岁多的时候,父亲何成均在一次渡河中“走”了,他也跟随母亲回到老家达县(现为达州市)开江县,由爷爷何杰夫代为照看。

  “爷爷既是我学业上的启蒙老师,也是我文学上的启蒙老师。”日前,在接受三江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何世进认为他的爷爷奠定了他爱好文学的基础。

  何杰夫毕业于成都高等师范学校(今四川大学前身)和郭沫若做过同学、参加过同盟会,对孙子何世进的要求极为严格,在何世进2岁多的时候就要求他背《三字经》《千字文》等书籍,再大一点则要求学习《论语》《大学》《中庸》等传统国学。

  “老太爷要求很严格,如果达不到他的标准就会挨骂,甚至挨打。”回想起往事,何世进有些感慨,既感慨爷爷的严厉,也感慨自己的幸运,因为那个年代有书读其实是一件很幸运的事。

  上世纪50年代初期,读初中的何世进被《水浒传》《暴风骤雨》《新儿女英雄传》等文学作品深深地吸引住了,书中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给他以强烈的震撼,同时,也让他树立了人生的梦想:当一名作家。

  在那个书籍并未“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年代,找书看成了何世进课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好在姨夫田庆国为他提供了不少书籍。

  在开江中学任教的田庆国毕业于上海一所大学,离校时带回了不少书。在田庆国家里,何世进抱着《鲁迅自选集》《郁达夫自选集》《梦里的微笑》《艾青诗选》《创造学刊》等书刊读得不亦乐乎。

  差一点退学:因图书馆留了下来

  1956年,何世进考入了四川师范学院(现四川师范大学)。

  “当时学校刚从南充搬迁到成都,条件相当艰苦,差一点我就回去了。”何世进觉得这所学校太差,想回去重考。

  不过当何世进走进学校那个简易的图书馆时,他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决定留下来。“里面有很多珍贵的书籍,瞬间让环境艰苦的学校熠熠生辉。”

  在四川师范学院读书期间,何世进除了饱览群书,也开始写作,并向《四川日报》等报刊投稿,虽然大多数稿件投出去如石沉大海,但是他却坚持写下去,认为“皇天不负有心人”。

  1960年,四川师范学院中文系要自编一部现代文学史,酷爱文学的何世进被选中,并负责《茅盾的生平及创作道路》的编写。

  “这是学校在我毕业前送给我的最好礼物。”至今回忆起这件事,何世进依旧深感荣幸。

  1964年,在开江县任市中学教高中语文的何世进终于赢得了《四川日报》的认可,他所投稿件《评梁上泉歌剧“红云崖”》得到了编辑的肯定。

  “这份肯定是对我坚持文学梦想的鼓励和鞭策。”从那以后,何世进对自己的作品充满信心。

  1982年,何世进的第一个短篇小说《阳雀声声》在《四川日报》发表,并很快被《新华文摘》转载,新的鼓舞再次来临。

  专业搞创作:33年写了600多万字

  1983年,何世进送走了自己带的高中毕业班后,向学校和上级部门申请离开学校,以便进行专业的文学创作。在时任开江县主要领导的支持下,何世进被调到了开江县文教局,进行专门的文学创作。

  “这一干就是33年了。”提起自己的创作往事,何世进记忆犹新。

  1984年,刚刚调到开江县文教局不久的何世进就和单位的郑本亮一道,对达县(现为达州市)地区的戏剧进行了调研,并最终创作了九场现代川剧《枫木垭的年轻人》。

  这部反映农村青年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种植猴头菇致富的川剧一举获得了当年达县地区文学创作二等奖,并在《戏剧家》杂志上发表。

  初试锋芒之后,何世进的文学创作便“一发而不可收”。

  1986年,何世进参加了田雁宁、谭力的创作小组,共用“雪米莉”的笔名进行创作,并在当年出版了长篇小说《大毒枭》和《大覆灭》等,发行量高达9万册。

  1992年,何世进再次和郑本亮一道,通过对通江、南江、巴中等地的走访调研,完成了传记文学《张国焘传》和长篇小说《巴蜀风云》。

  1994年,何世进出版长篇小说《白色诱惑》。

  1996年,何世进出版40多万字的纯文学作品《激情山水》,发行数量高达6万册。

  1997年,何世进出版了长篇爱情小说《相思泪伴》。

  1998年,何世进的《激情山水》获得巴渠文艺奖。

  1999年秋天,何世进住进在广州大学任教的女儿家中,并在随后的几年内创作完成了《路宁传》,以及30多万字的《吴宓的情感世界》。其中《吴宓的情感世界》在2001年出版。

  2001年,何世进创作了长篇小说《乡恋画屏》。

  2002年,何世进创作的长篇小说《芳草天涯》获得全国牡丹杯文学创作一等奖。

  2004年,何世进创作的长篇小说《多欲年华》完成。

  2008年9月,中央电视台在做关于吴宓的节目时,专门赶到何世进家中采访他的《吴宓的情感世界》。

  2011年,受到中央电视台采访鼓舞的何世进再次提笔,开始创作《吴宓的后半生》,这部40多万字的作品于2013年出版。

  2015年,48万字的《何世进文学作品选》出版,而他的自传《求索》目前也已经完成。

  “这些年我大概写了6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出版了近20部个人著作,发表了600多篇作品,不管怎么说,我凭着自身的努力,算是把儿时的作家梦给圆了。”提起自己的成就,何世进显得很谦虚。

  不忘带新人:发起成立开江县作协和校园文学社

  在创作的同时,何世进还不忘培养新人。

  1998年12月,达州市作家协会成立,何世进被推选为副主席。1999年6月19日,在何世进的发起下,开江县作家协会成立,何世进当选为主席。

  “当时我们成立县作协的目的就是要在开江县打造出一个品牌,一个作家之乡。”何世进告诉记者,很快,他们就组织了数十人的创作队伍,并吸纳了数百名文学爱好者参与进来。

  随后,何世进还发起创立了以开江中学“新星文学社”为首的10多个校园文学社,并逐渐形成了品牌,影响着众多爱好文学的学生,也为开江县文坛注入了新的血液。

  2005年,由于一场突发性脑梗塞,导致何世进左半边身体不再灵便,儿子将其接到乐山疗养,何世进也将自己的创作重点转向了文学评论。

 

 

热点 . . .

成都天府新区作协赴江南五省市采风 签订文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成都天府新区作协赴江南五省市采风 签订文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体育学院团总支宣教部对学院学生会系统各部门进行新闻写作培训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体育学院团总支宣教部对学院学生会系统各部门
刘慈欣:2018年的世界什么样
刘慈欣:2018年的世界什么样
泸州市江阳区石寨乡培训新闻写作信息员
泸州市江阳区石寨乡培训新闻写作信息员

最新 . . .

· 运动会新闻通讯稿怎么写
· 如何写好一篇学校新闻新闻通讯稿?
· 名校高材生偏爱当“猪倌”
· 阿来获百花文学奖历史上首个双奖
· 国网蓬溪电力公司新闻写作摄影培训进班组
· 南充成立八老帮帮团 老作家加盟传授写作
· 陈霁携新书《白马部落》分享创作历程
· 江北镇开展新闻写作与摄影技巧培训
· 四川两人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
· 自流井区法院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培训
· 为何一写作文就失真
· 培养写作潜质 寻找“中国小作家”启动仪

相关 . . .

· 四川省作家协会为古蔺县皇华中学“创作基
· 南充成立八老帮帮团 老作家加盟传授写作
· 西北民大举办阿来文学创作暨藏区文学创作
· 四川南部县盘龙电力举办了通讯员新闻写作
· 四川著名诗人梁平新著《阅读的姿势》出版
· 科幻作家何夕长篇小说《天年》正式在蓉出
· 成都天府新区作协赴江南五省市采风 签订
· 自流井区法院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培训
·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体育学院团总支宣教部
· 江北镇开展新闻写作与摄影技巧培训
二维码 二维码                              友情链接 | 诚聘 | 版权与免责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举报APP下载  不良信息举报:010-85894419   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