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国新闻培训网
当前位置:四川首页 >> 四川写作 >> 今年四川高考作文咋立意 听听名师怎么说

今年四川高考作文咋立意 听听名师怎么说

2016年06月  作者:张瑾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我作文主要写的是诚信。”“我的作文题目是《选择》。”“我作文的关键词是标准和规范”……昨日上午,高考语文科目考完以后,不少考生纷纷讲述自己作文的立意。成都商报记者为此采访了成都名校的四位名 ...
内容:

 

 “我作文主要写的是诚信。”“我的作文题目是《选择》。”“我作文的关键词是标准和规范”……昨日上午,高考语文科目考完以后,不少考生纷纷讲述自己作文的立意。成都商报记者为此采访了成都名校的四位名师,为考生解读今年高考作文的立意与写作。

  石室中学高三年级组长、成都市学科带头人李奇:

  较好立意是“专利与公利”

  李奇老师介绍,材料作文不局限于材料本身,更多地会要求考生从材料中总结出一些抽象的道理,并由此展开来谈。李奇说,今年的作文考生可从规范、合作、共享、眼光,以及博大的胸襟等方面立意,而其中有一种比较好的立意是“专利与公利”,考生若从两者关系的角度出发进行阐述,可使作文显得辩证、全面和丰厚。

  成都七中语文教师殷志佳:

  今年是“新材料作文”

  更关注现实

  殷志佳老师认为,今年作文之所以给出这段材料,主要是想对考生进行几个方面的引导,一是引导考生关心新闻事件和现实生活,不要“一心只读圣贤书”;二是要积极参与生活,并且能够像材料中的主人公一样做出有担当的选择和思考,树立自己正确的价值观,这些都做到以后,材料还引导考生要懂得分享,以积极开放的心态来面对世界。

  相比传统的材料作文,殷志佳介绍,今年考察的是“新材料作文”,两者的不同在于,材料作文的“材料”多是一些富含寓意的故事和名人名言等,而新材料作文的“材料”则更关注现实,多取自生活中的事例,后者对于考生来说难度更大,而难点主要在于不是那么容易找到现成的素材来支撑自己的观点,需要考生进行更多思辨。

  殷志佳说,今年作文考生可从创新、责任和担当、分享等方面进行立意,角度很多,但若想写得有深度,有一定的难度。

  树德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语文高级教师黄静:

  立意切入口较多

  文体用议论文最好

  黄静老师表示,以真人真事为背景的材料作文,其导向主要是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校园生活以外的大世界。今年作文材料蕴含的内容十分丰富,考生可立意的切入口较多,但文体还是采用议论文最好。对此,黄静给出了七个立意方向:创新的角度,例如“带着虔诚之心,一路创新”、“规范市场,创新助力”、“谁为创新保驾护航”;诚信的角度,例如“在假冒伪劣中突围”、“君子坦荡荡”;责任的角度,例如“责任与行动”、“愿责任之风劲吹”;竞争的角度,例如“正面突围”、“愿共享之花遍开”、“怀才于己,不如授人共利”;规范的角度,例如“规范的市场,创新的沃土”、“市场的规范是成功的保障”、“规范才能出新”;担当的角度,例如“规范成就模范”、“工匠精神引领时代发展”;发展的角度,例如“不以规矩,无以发展”、“市场规范下的创新与共进”、“秩序决定发展”等。

  成都外国语学校语文教研组长、成都市学科带头人孙继良:

  直接取材社会生活

  立意空间略大

  孙继良老师表示,今年四川高考作文题还是偏重于任务驱动型,只是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立意的空间略大一点。今年作文直接取材社会生活,材料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意识、法制观念与人文情怀、事业发展与工匠精神等内容。孙继良说,考生如果从任务驱动角度去考虑,话题更靠近于“市场”,关键词侧重于“规范”。思考重点应放在“公开流程”、“拟定标准”、“把市场做规范”等方面,而以下立意可参考:遏制假冒伪劣,建立市场规范;规范市场,变“怨”“堵”为“疏”“导”;展开眼界,用胸怀拓展市场;规范为先导,发展开新路;依法治市,规范当先;行业有标准,市场守规范等。

  “今年的作文材料提供了更多的写作角度。”孙继良说,如果整体思考材料内容,还可挖掘主人公的行为及其结果折射出的思想品质来立意。如成就大事业,眼光须高远;开阔胸襟就是拓宽事业;放弃小我小利,成就大事大功;铁肩有担当,事业更发展;人的胸怀有多大,事业的平台就有多大;助人自助,互利双赢;创新观念引路,开拓精神搭桥;新观念引领事业跨上发展快车道等。

 

 

热点 . . .

成都天府新区作协赴江南五省市采风 签订文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成都天府新区作协赴江南五省市采风 签订文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体育学院团总支宣教部对学院学生会系统各部门进行新闻写作培训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体育学院团总支宣教部对学院学生会系统各部门
刘慈欣:2018年的世界什么样
刘慈欣:2018年的世界什么样
泸州市江阳区石寨乡培训新闻写作信息员
泸州市江阳区石寨乡培训新闻写作信息员

最新 . . .

· 运动会新闻通讯稿怎么写
· 如何写好一篇学校新闻新闻通讯稿?
· 名校高材生偏爱当“猪倌”
· 阿来获百花文学奖历史上首个双奖
· 国网蓬溪电力公司新闻写作摄影培训进班组
· 南充成立八老帮帮团 老作家加盟传授写作
· 陈霁携新书《白马部落》分享创作历程
· 江北镇开展新闻写作与摄影技巧培训
· 四川两人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
· 自流井区法院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培训
· 为何一写作文就失真
· 培养写作潜质 寻找“中国小作家”启动仪

相关 . . .

· 四川省作家协会为古蔺县皇华中学“创作基
· 南充成立八老帮帮团 老作家加盟传授写作
· 西北民大举办阿来文学创作暨藏区文学创作
· 四川南部县盘龙电力举办了通讯员新闻写作
· 四川著名诗人梁平新著《阅读的姿势》出版
· 科幻作家何夕长篇小说《天年》正式在蓉出
· 成都天府新区作协赴江南五省市采风 签订
· 自流井区法院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培训
·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体育学院团总支宣教部
· 江北镇开展新闻写作与摄影技巧培训
二维码 二维码                              友情链接 | 诚聘 | 版权与免责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举报APP下载  不良信息举报:010-85894419   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